伦敦雾

“此间有甚么歇不得处?”

一点小想法

是关于渣反与魔道的内在思路关联


墨香一开始写第一本的思路,概括起来差不多就是一个读者穿越进书成为渣反将男主硬生生从后宫三千种马男ooc成哭包攻,纯粹爽文,整篇文章也确实没有一个相对集中的思想主题,初衷估计主要还是放飞自我+搞笑+爽一把。但这样一个乱飞的思路其实存在一个不自觉的主题倾向,即原著人物形象设定和穿书后角色的真实现况之间的反差所带来的反思。疯狂吐槽的读者只有置身其中时,才感受到书中人物个个并没有那么光鲜亮丽或罪无可恕,行走在世间的皆是凡人,而鬼神只在六合之外。不管你从什么角度看这本貌似很荒诞的文,它最终都不可控制地朝着这个倾向走。


下面是阅读理解开始时间(中文系强迫症):


渣反中所谓呈现给读者的原著的“设定”,其实就等同于世人的冷眼旁观和议论评判,置身事外的读者无法设身处地地理解书中人的喜怒哀惧,故事背后事实的真相和被砍掉的大纲和副本无人想象(大纲被砍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点),而只会被妄加吐槽和盖楼;而拥有最大话语权的作者(即当权者)此时则会果断选择将人物标签化(抑制人物性格对外抒发)、砍断后续(使深陷其中的角色无法翻身)、争取人气以保全自身最大利益,读者(众生)与作者(当权者)达成利益一致,完成对角色命运的审判。


——巧了。如果把魏无羡代入进去一看,你会发现这两者属于同一个套路。


我的理解,墨香写渣反的时候,初衷应该没想这么多,但很明显她本人在写作的过程中是感受到了这一个不可控的主题倾向的,而且她更发现自己擅长写众生相这一特点,因此在写魔道的时候,从一开始主题针对性就比较强(虽说我认为魔道主题仍然难以完全概括,但至少比渣反清晰一些)。渣反的确只能算爽文,是魔道的一个很好的铺垫与尝试,而魔道则可以算正百八经的小说了


此外还有一点,我认为天官是魔道主题的一个扩大化与极端化,三本书的确是可以连成三部曲来看的。由于天官毛病可能相对而言有些多,来不及写了,有空再说吧

评论
热度(7)
© 伦敦雾 | Powered by LOFTER